Y型過濾器的壓損比雜質過濾器還高4倍?

Y型過濾器的壓損比雜質過濾器還高4倍?口說無憑,我們直接來計算比較看看吧!

雜質過濾器Kv值

首先,上網查雜質過濾器的壓損,我們發現原廠型錄就有一張壓損表,但它同時也有提供Kv值,因此我們決定用Kv值來計算壓損。

Y型過濾器Kv值

再來是Y型過濾器,一樣有找到Kv值,那就來做簡單的計算吧!

壓損計算

我們設定好每個口徑的流量,帶入雜質過濾器跟Y型過濾器的Kv值,就可以計算出每個口徑的壓損了。

Y型過濾器壓損

 

雜質過濾器壓損

壓損比較

兩種過濾器的壓損都計算好了,我們挑DN32跟DN200兩個尺寸來比較一下。

DN32壓損比較
Y型過濾器 4.71 kPa,雜質過濾器 0.51 kPa,Y型過濾器壓損比雜質過濾器高了9.3倍。

DN200壓損比較
Y型過濾器 4.05 kPa,雜質過濾器 2.63 kPa,Y型過濾器壓損比雜質過濾器高了1.54倍。

經過比較發現,Y型過濾器壓損最多比雜質過濾器高了9.3倍,最少高1.54倍,大約平均高了4倍。其實高了幾倍不是最重要的,重要的是依照你的需求選擇適合的過濾器來使用,才能達到最高的經濟效益。如果你的冰水系統有設計PICV 動態平衡控制閥,我們建議每一個分區回水管裝一顆雜質過濾器,這樣不但可以保護冰機盤管,也可以保護PICV的閥芯,讓你的冰水系統處於最高效率的狀態運行,對業主而言可以節省每個月支出的電費。

參考資料:
https://www.caleffi.com/

返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