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ICV 動態平衡控制閥建議安裝方式

PICV 動態平衡控制閥,以下簡稱:PICV,它可改善空調冰水系統低溫差的問題,節省能源消耗,不必增加初投資成本,越來越被市場接受。好東西必須要有正確的操作,才能將它得優點發揮,就像是一台性能很好的超跑,如果都不進場保養,機油、變速箱油、輪胎以及電瓶這些耗材都不定期更換,可能到最後連跑都跑不動了吧?

依照我們的實務經驗以及FlowCon原廠在全世界代理商的統計數據顯示,PICV 能不能發揮作用,最重要的就是水乾不乾淨了。也就是說,如果水很髒,你就像是把錢丟到水坑裡面,因為PICV 根本不能正常運作。

案例分享

底下是我們實際遇到的案例,客戶反應空調箱出風溫度不夠低,懷疑水量不足,我們拆開PICV來看,結果發現裡面都是泥巴以及塊狀的雜質,卡在閥體以及閥芯上,這樣的水質條件,不要說PICV了,如果這些泥巴及塊狀雜質卡在冰機盤管或是空調箱盤管裡面,冰機及空調箱的效率能多好?即使把髒掉的PICV清理乾淨,恢復正常工作,但是泥巴卡在冰機盤管裡,造成冰機效率降低,雖然眼睛看不到,但實際上居高不下的電費帳單會說明一切。所以我們真正要解決的問題應該是水質,有好的水質,才能發揮每個設備應有的效能,真正達到高效率的冰水系統。

 

PICV 動態平衡控制閥安裝方式

如果你的空調系統有使用PICV,原廠建議以下三個安裝方式,讓PICV能真正發揮它的功效。

一、安裝雜質過濾器 Dirt Separator

要主動積極解決水質的問題,就是安裝雜質過濾器了,安裝建議是每一個分區回水管裝一顆,如下圖。這種過濾器可以把直徑5um以上的顆粒都過濾掉,5um是甚麼概念呢?一般家用生飲等級過濾器的濾心,大多標榜可以過濾0.5um以上的雜質,也就是說,經過這個雜質過濾器以後的水,就快要跟家裡生飲等級的水一樣乾淨了。

安裝過濾器還要考慮壓損,雖然過濾掉髒東西,但是壓損如果太高,會增加水泵的耗電,反而得不償失。壓損可以參考另一篇文章「Y型過濾器的壓損比雜質過濾器還高4倍?」,裡面有比較清楚的比較。這邊只講結論,Y型過濾器的壓損比雜質過濾器還高4倍,以一個DN200口徑的雜質過濾器來看,壓損只有2.63kPa,區域泵的揚程大多250 kPa 到 350 kPa之間,雖然因為雜質過濾器增加了2.63 kPa的壓損,但PICV改善系統低溫差帶來的節能效益,肯定遠高於雜質過濾器壓損帶來的損耗。

二、每個空調箱安裝Y型過濾器

其實即使沒有使用PICV,原本空調箱系統就會建議要安裝Y型過濾器,可以保護空調箱盤管跟二通控制閥,這裡特別提出來是要提醒大家,Y型過濾器濾網的選擇很重要,假設你需要過濾5mm的雜質,結果選了10mm的濾網,那這個Y型過濾器有裝跟沒裝一樣,5mm的雜質還是留在系統沒有被過濾掉。

我們實際量測PICV閥芯孔徑,DN65以上的閥芯孔徑大約 4mm,DN50以下的閥芯孔徑大約 2mm。

因此我們建議Y型過濾器的濾網孔徑如下:

DN50以下:0.5mm
DN65以上:1.55mm

為了避免開出的要求沒有廠商可以做到,特別上網查了Y型過濾器廠商的型錄,確定可以滿足我們開出的需求。

三、採用Bypass洗管

跟Y型過濾器一樣,一般空調箱用的二通控制閥都會建議設計Bypass迴路,在洗管的時候走Bypass迴路,不要讓髒東西跑進去二通控制閥,PICV也是建議設計Bypass迴路,在洗管的時候走Bypass迴路,洗完管再切換回PICV迴路,避免雜質跑進去PICV,事後要再拆開維修清理要花更多不必要的時間。

其實PICV因為水質太髒而堵住在歐美國家幾乎不會發生,因為他們的水都很乾淨,因此原廠對於我們提出PICV會堵住的反應相當驚訝,如果能按照原廠建議的方式安裝PICV並確實用Bypass迴路洗管,相信就不會再發生水太髒的問題了!

 

參考資料:
https://flowcon.com/
https://www.caleffi.com/

 

返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