平衡閥一定要用原廠的儀器量測嗎?

當我們要量測平衡閥水量的時候,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是,一定要用原廠的儀器量測嗎?

答案是:不 一 定 !!!

只要用壓差計,藉由平衡閥上的測試頭,量測出壓差,再代入由廠商提供的Cv值,就可以計算出平衡閥的流量。也就是說,其實原廠的儀器就是一台壓差計再加上計算的功能,讓我們可以直接看到流量值,方便我們使用。

平衡閥水量計算方式

底下來說明,為什麼只用壓差計就可以計算出平衡閥的水量。回答這個問題前,我們先來看,平衡閥的水量是怎麼計算出來的。

平衡閥流量公式

由上面這個公式可以計算出平衡閥的水量,Q代表的是平衡閥的流量,單位可以是GPM、LPM或LPS。Cv值或稱Kv值,他的物理意義是截面積,可以想像成是閥芯打開的程度,開越大(平衡閥手輪的圈數越大),Cv值越大,反之則越小。這個值由平衡閥的廠商提供,一般會像是底下這種對照表。

平衡閥Kv值表

ΔP 指的是壓差,意思是兩個壓力相減。平衡閥的閥體上會有兩個壓力測試頭,我們拿壓差計,將探針插進測試頭,量測到壓差後,帶入公式,再加上廠商提供的Cv值,就可以算出平衡閥的流量啦!

平衡閥流量計算範例:

一顆3″平衡閥,它的手輪顯示5.0圈,壓差計量到10kPa的壓差,請問這顆平衡閥現在的流量是多少?

第一步,請平衡閥廠商提供Cv值表,查表得知,3″平衡閥,開度5圈時候的Cv值是 45.9 x 1.156 = 53.06。(Cv = 1.156Kv)
第二步,量測到的壓差10kPa,換算後是1.45 psi。
第三步,帶入公式,Q = 53.06 x √ 1.45 = 63.89 gpm。

所以這顆3″平衡閥,開度在5圈,壓差10kPa(1.45psi)時候的流量是 63.89 gpm。

結論

只要你有可以量測流體是水的壓差計,再請平衡閥廠商提供Cv值表,你就不必再跟平衡閥廠商借儀器啦!

 

返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