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ICV 流量不足怎麼辦?

今天來跟大家分享一個我自己遇到的小故事。

星期一的早上是每週的例會時間,我一如往常正在開會,忽然接到一通工程公司打來的電話,對方說「小吳,我裝了你們家的產品,結果空調箱的流量就不夠了,怎麼會這樣,你現在能不能來看看?」我聽了覺得奇怪,但還是跟他約了時間去現場了解狀況。

一到現場,他用跑百米的速度,急急忙忙帶我去5樓機房看我家產品,他說:「小吳你看,原本這個位置是二通控制閥跟平衡閥,現在把這兩個閥換成你家的新產品,流量就不夠了,是不是你家產品有問題啊?」

我看了看我家產品驅動器上面的標籤,再看了看旁邊空調箱上的銘牌,我就發現問題在哪了。

原來,他把我家產品裝錯樓層了,應該裝在3樓的他裝在5樓,而5樓設計的額定水量比3樓大了兩倍,難怪他說水量不夠。

我跟他說,我們家這個產品叫做「PICV 動態平衡控制閥」,它有兩大核心能力,一個是「限制最大流量」以及「動態平衡流量」。

PICV可以預先設定你需要的流量,並且不論系統怎麼變化,這顆PICV最大的流量就是預先設定好的流量,不會超過,精準度依照型號不同,最高可達到正負2%,平均是5%。流量太大(或稱過流量)最主要的問題是浪費使用者的電費,這個下一次再寫一篇文章來說。

因此,要發揮PICV應有的能力,在設計階段「選擇正確的PICV口徑」是最簡單但也最重要的步驟,你只需要知道每個PICV需求的流量值,就可以選出正確的口徑了。

雖然使用PICV要多做一個選擇口徑的動作,聽起來有點麻煩,但多做這一個小動作,就可以大幅提升系統效率,是非常重要的關鍵因素。

如果真的時間很趕,我們公司有製作簡易的口徑建議表,讓你可以看著表格快速選出正確口徑,或是你可以把相關資料提供給我們,我們來替你選出正確的PICV口徑。

就像是選冰機、泵浦、水塔以及空調箱一樣,你只需要提供有標示PICV位置的水管流程圖及昇位圖再加上設備規格表,我們就可以替你選出正確的PICV口徑。

另外,我們在出貨前都會提供免費的設定服務,預先設定好你需要的流量,並且在驅動器上面貼上標籤,方便你們師傅辨識,在現場只要請你們師傅按照標籤將PICV安裝在正確樓層以及對應的空調箱,之後就不用再做調整啦!

返回頂端